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二套房大招拯救实体经济 机构担忧透支需求

无界新闻  2015-09-02 10:52

[摘要] 8月31日晚,住建部、财政部以及央行联合发布公积金新政,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而此举也被地产行业人士视为今年以来一系列地产新政的大招。

8月31日晚,住建部、财政部以及央行联合发布公积金新政,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而此举也被地产行业人士视为今年以来一系列地产新政的大招。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此通知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在今年年初“330新政”的两剂猛药刺激下,国内房价已重新回归上涨轨道。相比这两剂猛药,昨晚的公积金贷款新政出台,的受益者是二三线城市的改善型需求,而北上广深普通商品房的总价,都远在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天花板之上,套用一位一线城市购房者的话,“公积金只是各种楼市利好套餐里的一份鸡肋,在这份鸡肋上加油还是添醋,都改变不了鸡肋的本质。”

多位业内人士对无界新闻表示,此次新政的意义,更多的是在信心层面,释放出信贷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保持宽松的信号,以期楼市起到稳定实体经济的作用。

由于经济发展对房地产业过度依赖,去房地产化一直是近几年来房地产调控的一个主要目标。抑制房地产市场有一些前提,一是经济发展较为快速,二是供需矛盾较深,房价涨幅过高。这两点恰恰是过去十年的背景。

但是目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房地产供需矛盾减弱,三四线城市甚至面临较高的库存压力,房地产行业存在较大放松的空间,以刺激需求释放,稳定经济增长。

地产大招?

其实早在今年3月30日,政府通过调整二套房首付释放改善型需求,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同时,对于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首付30%。同时,宣布二手房满2年,交易免征营业税。通过交易环节的税收减免,盘活二手房存量资产。

在今年一系列宽松政策影响下,楼市持续呈现回暖态势,8月市场成交继续保持稳定,百城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扩大,并推动同比止跌转涨。

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5年8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78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95%,涨幅较上月扩大。从涨跌城市个数看,51个城市环比上涨,49个城市环比下跌。

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1996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95%,涨幅较上月扩大;同比上涨3.83%,涨幅较上月扩大。

政策方面,8月26日央行再次降息降准,今年以来央行已三次全面降准四次降息,贷款基准利率降至历史点。从降息后的一周成交数据来看,短期内实际成交量并未出现明显上升,降息、降准对二手房市场的刺激作用,远不如去年四季度及今年年初。

链家网研究院分析师李巧玲对无界新闻分析称,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信贷政策持续放松,至今已成为常态,购房客户对于新宽松政策的敏感度有所降低,且需求释放量已经较为充分;二是目前基准利率虽然持下降,但购房利率有浮动空间,且银行出于贷款额度和风险评价等因素会控制贷款审批时间以及优惠幅度,目前北京市场仍未见有银行进一步放宽信贷优惠。

虽然成交量方面没有较大的变化,但有一点还是值得关注,由于利率水平达到历史水平,本周全款成交占较上周下降5.4个百分点降至21.5%,为年内水平,而商业贷款和公积金使用占比相应上升。

链家网研究院李巧玲认为,由于宏观经济压力依然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信贷政策仍将保持宽松氛围,基准利率短期内上调概率不大,利率折扣也相对合理,若仅从信贷方面看,当前时期仍处于较好的购房时期。

此次降息降准与本轮股市大跌相关,一方面释放流动性抑制股市持续下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稳定市场恐慌情绪。

从实体经济角度看,下行压力增大,年底GDP保7存在困难。多个经济关键指标不容乐观:7月PPI降幅扩大到5.4%,达到2009年以来;对经济贡献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增速降至个位,持续处于不景气区间。而增幅在2%以内的CPI物价水平,为央行连续降息降准提供了空间。若经济增长不稳定因素增多,年内预计货币政策仍会放松。

李巧玲表示,除了降息降准带来的利好,政府为刺激购房需求,仍有可能直接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相关政策,比如放开高端市场限购、降低二手房交易环节税费调整等,都是当下有必要采取的手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