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主苦等数年难交房商品房缘何成为“烂尾楼”?

桂林日报  2018-03-15 10:29

[摘要] □本报记者李慧敏 文/摄

 

 

1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位于临桂的嘉华府邸小区已有3年多的时间基本停止施工,目前已大大超过了开发商所承诺的交房时间。

 

    每到“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房产维权就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房屋质量、面积“注水”等问题已被消费者诟病多年,但其中最令消费者感到“糟心”、最难维权的还数买到“烂尾楼”了。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深受其害的业主以及房地产行业的专家,探讨消费者该如何擦亮眼防范烂尾楼盘

    案例回顾:交房日期一推再推,业主无奈展开自救

    “在购房合同上写着2#、3#楼分别会在2014年6月30日与2014年11月30日交房,但至今开发商仍没有兑现承诺,自2014年6月起工程进度一直停滞不前,目前水电均未安装,绿化以及小区道路也未完工。”嘉华府邸小区位于临桂区,一部分土地用于居民安置,一部分用于开发商品房,其中1#楼还未进行预售,4#楼属于安置房,因此业主们维权的核心在于2#与3#楼。市民姜女士就是其中之一,3年多来她一直在等待楼盘复工的消息,但却一次次陷入失望,同她一样在等待着开发商履行承诺的嘉华府邸业主一共有276名。

    “开发商声称是资金链断裂,总之就是告诉我们没钱了,所以交房的日期遥遥无期。”姜女士说。去年,在临桂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嘉华府邸的业主们决定自己扮演开发商的角色,拯救停工多年的楼盘。“简单来说就是我们业主通过购买车位筹集资金,尽量将水电安装等后续工程约400万元的资金缺口补上,争取复工。”姜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37名业主将车位订金打入了联名账户中,但还有约4成的业主仍在观望。

    停摆多年的楼盘能否就此盘活,业主们心中依旧是大大的问号。

    记者调查:楼盘建设陷入停摆,问题究竟出在哪?

    “我们业主中有许多都是买房作为婚房的,现在房子拿不到,婚礼要延期,每个月还要还银行的月供。几十万元的房款,对于许多普通人来说意味着大半辈子的血汗钱。”我市另一处“烂尾”小区“万象·芭雅”二期的业主林女士坦言,房子已经成为她的一块心病。同嘉华府邸小区类似,芭堤雅二期也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停工,房子完工率达95%以上,但由于开发商牵涉经济纠纷,公司名下部分房屋、公司资金账户被公安部门查封,至今未复工。

    “细数我市的一些‘烂尾楼’的案例,烂尾原因基本都可以用‘资金链断裂’来概括,至于为何资金链会断裂,有可能是因为经济环境低迷、楼盘销售困难、商品房预售款被挪用、开发企业经营不善、银行断贷等等,要想减少烂尾,必须要做好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工作。”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周彧喆告诉记者,2015年,为了防范预售商品房烂尾的风险,我市专门出台了《桂林市城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暂行办法》,对房屋预售款的收存、支出和使用进行约束、纳入监管。“2015年之前,许多楼盘的资金没有得到很好的监管,许多‘烂尾’的楼盘在预售时并未取得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而是以团购房、内购房等名义‘忽悠’消费者预交房款,房款账户实则并没有被纳入政府的监管范围,从而出现开发商挪用资金的情况。”周彧喆说。

    专家支招:消费者购房时切记查验楼盘五证”是否齐全

    市房地产业协会的专家告诫广大消费者,看房选房时一定要看开发商有没有齐全的“五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购买“五证”齐全的房子,不但有利于避免“烂尾楼”,而且对于后期办理产权证也是有利的。此外,房屋主体工程在已经完成2/3的时候,出现“烂尾”的概率会大幅降低。

    “有些消费者受到内部认购、单位团购的低价诱惑,在项目工程还没有打地基就仓促交钱,殊不知,项目的手续是否到位都是一个未知数,后续一旦‘烂尾’需要维权,周期将十分繁琐漫长,即使走司法程序,胜诉的判决也很难执行。所以消费者在购房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记住三点,首先看‘五证’,第二尽量选购大开发商的项目楼盘,第三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周彧喆建议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